編輯室.航向世界之島

編序/李時雍(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人員)

八月上旬,午後的校園起風、微涼。邱貴芬老師跟隨著訪談的我們,返回熟悉的中興文學院大樓,於葉影間、樓階上下,敞開的大門前,留下了幾幀身影。其中一張攝影,她視線斜看向景框外,像回望,又像凝望。

自台灣人文學社創立開始,邱老師便參與學社活動。今年初,邱老師出版了最新論著《臺灣文學的世界之路》,之為學術生涯的階段成果。下半年,則延續「世界文學」論點,展開一系列談論台灣文學的講座。

學社在此一時間點,先與邱老師進行了一場訪談(8/10),稍後十月份,與臺大臺文所合辦「世界文學空間裡的台灣文學與研究方法」座談(10/21),當天下午現場、線上參與者眾,可感到此一論題所引起的普遍關注。

與此同一期間,學社所籌辦的年會論壇回歸島嶼視野,今年定「元島嶼」為名,於10月28日師大英語學系國際會議室召開,並規劃有三個面向子題:想像、抵抗、虛擬。由邱彥彬教授執筆的論述,與議程等詳情,可參閱「學社網頁」

台灣如何重新銜接於「群島之洋」?導引論者們思索、想像著「島嶼」與「世界」嶄新的關係;秋季號《通訊》因此以「航向世界之島」呈現與邱貴芬老師專訪、座談,以及年會論壇所集結諸多的思想痕跡。共有以下文論:

1、「再發現」,世界的台灣:邱貴芬教授專訪

2、21世紀台灣文學的世界航行圖:記邱貴芬教授「世界文學空間裡的台灣文學與研究方法」講座

3、迎向去中心島際網絡的年代:2023年會論壇「元島嶼」側記(上)(下)


秋季刊編後,我總想起邱老師在那個夏天午後,於校園林葉光影間,深深的注視。像回望陸地,也許,像凝望海洋。

由此,我們同在走向世界的路上。


10月28日,2023年會論壇「元島嶼」結束後社友們合影
10月28日,2023年會論壇「元島嶼」結束後社友們合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