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人之宅

編序/李時雍(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人員)

二月第二個週末,台灣人文學社2023年「理論營」於臺師大國際會議廳舉辦。這是長疫盡處,逐步回復日常之時,重回實體交流的一場活動。然而,歷經這段撼動世界所有生活根基的巨大疫病後,真有所謂「回返」或「日常」嗎?

敏銳的藝術家曾以身體為喻,形容這期間像一場「異樣的舞蹈」,維持低限接觸,形構嶄新的身體關係,換裝、長戴口罩,遂行清潔消毒等有如劇場的儀式行為;連帶地導致人與他人、與空間的信任危機。

2021年關鍵字曾擬訂「幻」,隱然預示著一個異樣的世界。而至今年,人文學社理論營由林宛瑄教授與籌備委員們共同提出「宅」,似乎在變革的生命空間中,浮現出更迫切尋思安居、或居無的種種行動因由。

本屆思辨的「宅」進而區分為五個子題,包括「宅生態」(子題召集人李育霖),「宅動能」(涂銘宏),「宅科技」(楊乃女),「宅誌異」(曾瑞華),「御-宅-族」(蔡林縉),五個場次講座,共十餘位講者(參【議程】【手冊】),加以學員討論、綜合座壇等形式,廣泛觸及了「宅」的空間義涵、動量層次、物質與技術層面、想像層、歷史層等。

我們並邀請了幾位作者,記錄下兩天現場思考交織的痕跡,收錄於本期《通訊》,文章包括:

1、生態憂鬱,即人的憂鬱:蔡振興X張君玫「宅生態」講座側記(上)(下)

2、代身與新人:涂銘宏X陳國偉「宅動能」講座側記(上)(下)

3、技術、物,當代盜火者:吳建亨X楊志偉X楊乃女「宅科技」講座側記

4、鬼魅共生的風景:林宛瑄X林建光X林明澤「宅誌異」講座側記

5、與定居殖民者對視:吳其育X陳璽安X包修平「御-宅-族」講座側記(上)(下)


2023年理論營「宅」
2023年理論營「宅」

詩人曾寫下啟發哲思的句子「人之居如詩」,在這個「宅時代」、之於「宅人類」,必然有嶄新的尋索與因應之道。

在彙編、重讀春季號《台灣人文學社通訊》所收錄各篇細緻地記錄書寫之時,總能感受到發言者們環視當代的灼灼目光,試以理論化的話語,為彼此勾勒以為異樣、卻無比真實的生命異境,當前近境,因而也存有「人之宅如詩」的深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