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台灣人文學社理論營:廢」綜合座談 (3)

學員E:

我是台大外文所碩士班一年級學生,我還是想問一個跟game還有失能研究有關的問題。這次理論營的主題是廢,在很多場次我好像都可以觀察到失能研究的痕跡。在game的這個場次裡面,銘鴻老師也有提到,一些遊戲研究裡面ableism跟遊戲科技的關係,不過好像沒有繼續講下去。我滿好奇說,失能研究或身心障礙研究如何介入遊戲研究這個領域。就玩遊戲來說,玩的人好像是在追求一些感官的刺激。某個程度上,玩的人必須仰賴身體的感官,可能是視覺、聽覺或者是四肢,他才有辦法去享樂。我想問問看,這兩個研究領域是不是有一些就是結合的空間,或是彼此有一些互相批判的立場,謝謝。

黃涵榆:

主席裁示,國偉可以決定要不要幫銘宏回答這個問題。

陳國偉:

其實我沒有做失能研究,我只能提供一些我看到的有趣例子吧。我並不覺的你要五感俱全,你才會覺得有樂趣。比如說,各位去玩Pokemon,有人就是會把聲音開到最大,他一定要聽到像戰鬥般的聲音,他才覺得他在玩;也有人是像我這樣,喜歡安靜,會把所有音效都關掉的人。我記得很多研究裡面會發現,玩遊戲的人可能會有不一樣的身心狀態的狀態,比方說有些研究發現自閉症患者或憂鬱症患者藉著遊戲走出去。我有些朋友曾參與自閉兒輔導的過程,讓他們去接觸世界跟理解世界是非常非常漫長的過程,但Pokemon好像可以加速這段過程,也許仍然是有一些可能性的。我大概只能夠回答到這裡。

黃涵榆:

時間應該也差不多了。非常謝謝各位老師跟同學這兩天的參與,我們也非常謝謝辛苦工作人員,謝謝他們的付出。台灣人文學社會好好的堅強的活下去,也會繼續發揮創意,再把理論營辦下去,我們這幾天其實已經開始在想明年的主題了,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台灣人文學社跟理論營這個活動。如果有機會的話,明年再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