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以台灣為中心的民主觀點

香港反送中:以台灣為中心的民主觀點 

金守民
(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香港人反送中,華人世界各方面有不同的看法。在此我的看法就是以民主法治為核心。我跟支持民主法治的台灣人一樣,第一時間的直覺就是認同香港人追求自己自由的制度,可是從陳同佳案來看,台灣人也發現,其實自己的國家跟香港本地是有分岐的。針對陳同佳案,有關「送中」立法,香港、台灣、中國各自的立場、利益、法律跟政治考量、糾纏 (entanglements)、攻防點,讀者可以讀Diplomat 英國華威大學法律系郭教授 (Warwick University, Ming-Sung Kuo) 的文章:https://thediplomat.com/2019/06/hong-kongs-extradition-bill-and-taiwans-sovereignty-dilemma/。陳同佳案的爭議不久過後,有「東方之珠」之稱的香港就成了許多年輕人喪命、消失的警察國界了。鎮壓的過後,民主派在選舉大勝,明顯的是,香港內部的能量正在往民主的方向走。

  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會帶來中國人「布拉格之春」嗎?我個人的想法不完全樂觀。我認為民主意識在香港在成長,也希望香港的未來有自由法治的保障。可是,我也認為,香港反對專制的能量不會擴散到中國內地。因為「一國兩制」是中國帝國「分而治之」(Divide and Conquer) 的統治形式。統一是中共中央政府完全統治,可是一個國家裡面不同地方的分隔就是在分化人民抵抗統治者的能量。一個中國下,香港是特區、維吾爾人地區有集中營、圖博人早已遭遇長年漢民族的侵犯跟殘殺,而中國內地的民眾普遍不會認同這些地區的族群。

  現代中國的各方面都在學習專制政權的階級意識。「中國人」可是階級分明、自我意識型態就是以種族仇恨跟歧視在操作:圖博人、維吾爾人任中國屠殺;香港人「反送中」運動顯示出「一國」是永遠甩不掉的,「兩制」正在消逝中;而內地的中國人知道,無論自己多窮、受到多少專制的壓迫,他們永遠佔在帝國階級上端,因為這些特殊區域,都是中國人的所有物,任中國政府逮捕、砍、殺。這跟身上流的血液沒有關係,(香港人也是漢人,不是嗎?),但是族群的階級意識已經形成。

   香港人追求民主法治的保障,雖然有的中國人也嚮往這方向,我認為極有可能香港本地的能量往民主走,而中國內地的專制卻更加的牢固跟深化。大多數的中國人會更討厭香港人,而且認同專制:香港比中國內地還開放、自由,卻每天抗議,不知感謝中央的好意。中國帝國裡,階級的意識,跟族群的仇恨,就這樣子每天的形成,中共政權也這樣子在鞏固。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區域是有分別的,香港的正面能量不會擴散到中國內地。

  帝國「分而治之」的形式也會牽扯到台灣。今天在東亞的華人國家,所謂兩岸三地,族群跟區域有基本上的分岐,各有利益跟政治考量。陳同佳案就是突顯出台灣跟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分化下,也是有分歧的,香港人追求的民主是在「一國兩制」的條件之下,而台灣有自己的國格,台灣不能接受香港任何一方的「一國兩制」的條件。台灣能支援香港民主運動,但是台灣不能為了香港的一國兩制而犧牲了國格。香港只是個地方政府,台灣有國家的尊嚴,面對中共也是各有不同挑戰。今天的香港民主運動其實是在追求「實質」的「一國兩制」:可以維持共產專制跟民主制度共存在同一個國家。可是中國對台灣的威脅,不只是制度上的威脅(專制壓迫民主),而且還是帝國對小國的威脅。

  台灣面對中國的挑戰:一方面,如何跟香港人、維吾爾人、圖博人站在一起、支持他們的人權跟自由,而另一方面,如何不屈服統戰,繼續維持自己的國格。台灣的國格為何重要?就從務實的觀點來說,台灣的國格正是撐著它內部民主的能量,一旦失去國格,它內部正面的能量就好像破了洞的氣球一樣,消縮掉了。雖為東亞的小國,台灣在國際上的任務卻是蠻複雜的。它的國家機器不僅要供應內部國人在制度上的需求(法治、多元、民主政治),它的能量還要支援國界外的香港人、維吾爾人、圖博人。從陳同佳案可以看出,因為不同國界,台灣支持香港人的民主運動是有矛盾的:挺香港民主,可是不挺一國兩制。不過矛盾反映出來可能是長期的議題:民主制度就是要有國格來運作,那台獨是不是也要挺港獨?維吾爾人獨立?圖博獨立?

Back to Top